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突出“三个三” 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中学全面建设清廉学校
2019-12-19 09:22:4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清廉学校建设是美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2019年,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中学在区教育局党委的指导下,突出“三个三”,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清廉学校建设是美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2019年,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中学在区教育局党委的指导下,突出“三个三”,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注重“三个结合”,引领清正校风

  制度保障与规范办学行为相结合。富春中学系统梳理与完善教职工考核、区管校聘、学生课业负担、师生资料征订、重点高中自主招生推荐办法等内控制度,让规范办学有据可依。抓好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0余项,编制学校“三单一图”,坚持照单用权、依单做事。

  监督保障与学校治理相结合。富春中学坚持民主管理,健全教代会、家委会、膳管会参与监督机制;分类设立监督小组对师德师风、学业负担、有偿家教、食堂配送等进行监督;围绕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经费使用等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强化过程监督,开展常态化的自查自纠;从源头加强财务规范,从终端严审票据,授权会计严格把关,对于不走内控程序、附件不全、标准不符等票据一律退回。

  宣传保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富春中学以“明德崇礼”之校训引领学校清廉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廉政书籍专架等阵地进行宣传;打造清廉“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石”等;推进“一班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立体化宣教,培育学校核心价值观,涵养清廉文化。

\

  抓好“三支队伍”,引领清净师风

  党建领航,促党员先行。富春中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师德、育人、业绩“三领航”工程,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一次清廉学校建设专题会议、观看一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上好一堂廉政专题党课、参观一次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等“五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廉洁从教,带头引领教师队伍。

  弘扬师德,做四有教师。富春中学以办学目标、培养目标等价值体系,引领教师追求教育自觉;通过开展“最美教师”“感动校园人物”等选树活动,弘正气,立新风;通过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征集“微廉语”、分享初心故事等,让教师心中有廉,言行有范;通过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出台《师德师风“十不准、十严禁”》;通过学生问卷调查、满意度评价等,督促教师廉洁从教、依法执教。在重大节假日、招生季、毕业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发清廉倡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教师坚守清净教风。

  家校协调,促共建共育。富春中学通过家委会、班级群、家长开放日、家长讲师团课程等,开门办校,让家长充分参与,传递清廉要求,让好家风与好校风相得益彰,以通过“我的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征集”“家长学校廉洁讲坛”“孝老爱亲”等社会实践活动,弘扬廉洁家风。

\

  实施“三融入”工程,培育清新学风

  清廉教育融入日常规范。富春中学把清廉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渗透于学生养成教育中,让“廉、俭、爱”三个字,成为广大学生的行为规范。

  清廉教育融入课程。富春中学注重学科渗透,校本精品课程《不纸如此》开设了“清廉剪纸”项目;开发“写家训•书家史•研村志”社会实践课程,编撰《清风徐来》校本教材。围绕“清廉”主题,根据不同年龄特点,每年精选四节廉洁教育主题班会课。

  清廉教育融入活动。富春中学举办具有清廉教育内涵的演讲、征文、板报、书画、手抄报、舞台剧、参观廉政基地纪念馆等系列活动,生动诠释清廉内涵。

  一年来,富春中学以“清”育德、以“廉”润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到“力度更大、氛围更浓、措施更实、效果更显”,为打造“清廉富阳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

\

相关热词搜索:富春中学

上一篇:金华市技师学院举行40周年校庆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