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疫期租房新规 自如等长租企业如何落实?
2020-03-19 13:19:4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经过多年变革与升级,自如通过O2O技术,率先推出0接触找房、VR看房等举措,确保了疫情期间的稳健运营。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作为民生行业的租房市场,也在加速升温。据贝壳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全国重点18个城市住房租赁市场3月第一周总成交量环比增加60%,与去年同期成交量间的差距显著缩小,大约是去年同期的89%。考虑上周租赁成交量与去年节后旺季的差距较小,租赁市场开始回归旺季态势。

  市场回归旺季同时,为了满足住房租赁企业复产复工及群众住房租赁需求,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3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只有经审查后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方可进入社区开展业务,且经社区审查并领取出入证的从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所在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相关业务,房源推广带看尽量通过VR看房、微信视频等方式,未经社区允许不得擅自带客户进入社区。

  为积极响应落实租赁企业相关复工政策,进一步保障安全并满足用户快速增长的租房需求,长租行业代表企业自如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上报从业人员等相关信息进行审查,并推出VR看房等线上看房方式,根据社区防控工作要求对房屋进行消毒、通风处理,同时积极参与并协助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自如此前不仅接连发布六次《共抗疫情·平安自如》公告,通过建立用户信息分级制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并推出疫期保洁升级为消毒服务、2月服务费减免、无责退租、新签“0押金”、临时安置等多重举措,还在日前发布新签、续约、免费换、费用减免等八大保障举措,解决城市租住青年的安心租住与品质生活难题。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考验着包括长租在内所有行业的稳健运营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经过多年变革与升级,自如通过O2O技术,率先推出0接触找房、VR看房等举措,确保了疫情期间的稳健运营。同时,通过一系列换租、预签等方式,不仅降低了租客经济压力,也有利于保障行业长远稳定发展,突显了行业代表企业的社会责任。”

  稳需求保民生,自如连推6公告8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房屋租赁市场这一民生行业不时引发大众关注,亟需作为市场关键力量的长租代表企业发挥积极作用,稳定市场。

  据了解,1月22日自如发布公开信,迅速启动预防疫情应急预案,紧接着开放武汉大陆坊自如驿,解决当地医护人员的临时居住问题。此后每隔一周,自如都发布新公告,针对当时租客、业主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自如除了建立用户信息分级制,对接社区街道办之外,还为租客提供2月服务费减免、续约优惠、无责退租、保洁升级、新签“0押金”、临时安置等一系列举措。

  不仅如此,3月9日,自如再推出了面向新签租客的“可预签7天、30天免费换、新签0押金、找房0接触”,及面向在住租客的“2月服务费减免、原价续1个月、合租免费升整租、免费升级消毒保洁”8大保障措施,为城市租住青年安心返工、品质租住提供帮助。

  接连推出相关举措后,有媒体对自如的各项成本进行了估算。据估算,自如六次公告以来涉及的全国租客减免半月服务费、安置近万名租客、提供续约退租便利等费用,以及为武汉租客减免租金和服务费,其投入抗疫成本或已超亿元,而这还不包括为租客减免的2700万元押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自如各项举措中不难看出,疫情发生以来自如一直将保障用户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点,并持续加大投入。自如成为相关部门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不仅有利于保障用户租住安全,同时也降低了租客的经济压力,凸显长租代表企业的锚定作用。”

  VR找房、租住安全成《通知》明确要求,长租企业积极响应落实政策

  虽然疫情“黑天鹅”给长租行业带来了不小挑战,用户租房需求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是,疫情之下长租市场仍然有不少需求,集中体现在VR找房、提升租住安全服务标准两方面,而这两方面内容也出现在此次的《通知》中,成为北京市住建委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企业开展业务时的明确要求。

  在VR看房方面,《通知》要求房源推广带看尽量通过VR看房、微信视频等方式。而在疫情之前,VR看房只是众多找房方式的其中一环,发展并不迅猛。在疫情需要尽量0接触的情况下,VR看房的功能被恒大、贝壳、自如等有相关科技能力的企业迅速推广,成为过去一个多月房地产、房屋租赁等相关市场获客的重要渠道。

  VR看房之外,切实保障租住安全成为此次《通知》中的重点要求。除了要求从业者只有经审查后才能进入社区开展业务,《通知》还明确了原则上,每家住房租赁企业只能给每个小区上报一名从业人员,且从业人员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并尽量缩短带看时间。带看房源时,从业人员应做好房屋消毒、通风,且与客户保持适当距离,符合社区防控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各住房租赁企业应切实加强对新成交出租房屋及承租人的管理,严格执行社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通过人力保障和技术手段确保所有承租人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与政策要求保持一致,租住安全一直以来也是住房租赁企业在疫期关注与投入的重点。以自如为例,为了保障租客安全,自如建立了一整套的防疫体系。从返程前的信息搜集、提报社区、风险分级制;返程后租客安置、出入证协助办理、联合好大夫线上问诊等;租后服务方面,自如更将租期保洁服务升级为消毒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个人房东等其他租房方式,长租机构凭借着精细化运营、贴心服务、规模化管理等优势,不仅成为相关政府部门社区防疫的关键抓手,更重要的是,经过疫情检验,在市场需求回暖后,自如等企业在疫期的专业、周到、贴心服务与优惠,也会对有租房需求的用户产生影响,有望获得更多租客青睐。“企业只有保持稳健运营,积极展现社会责任,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一鸣)

相关热词搜索:自如

上一篇:复工潮长租机构迎大考 自如八大保障安心入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