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杭州威雅“校长说” | 融贯中西的优质教育,如何酿出威雅特色的“蜜”?
2021-02-23 17:24: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好的教育,就像蜜蜂采蜜。

在世界花园里,博采中外教育之长处,

酿出独一无二的蜜。”

杭州威雅学校创校中方校长孙玲用了一个绝妙的比喻,她认为,当真正的融合发生,教育的化学反应就呼之欲出了。“而这,正是我们杭州威雅学校的独特气质。”

孙玲

杭州威雅学校创校中方校长

对教育广阔而深刻的理解,源自孙玲校长强大的专业背景:她在海外工作十余载,曾先后出任驻瑞典使馆教育处教育参赞、驻瑞士使馆教育处教育参赞、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代表等国际职务,切身体会“他山之石”的教育气象;在国内,她亦坚持教育研究多年,有着在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高考命题、在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世界银行教育项目的经历,这让她对国内教学、评估有着更为深入而高远的理解;她还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担任主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副校长,因而深入了解高等学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师资培训的实践。

学贯中西,孙玲校长发现不论是国内“核心素养”的提出,还是世界经合组织OECD评估考试PISA的考察重点,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培养目标——即培育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人才。

带着自己的“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孙玲校长决定投身基础教育,并与威雅“每一个孩子都卓越” (Every Child Can Excel)的办学理念一拍即合,正式加入杭州威雅。

在这里,中西融合的教育将不仅发生在课堂,学习将不只是乏味枯燥的记忆;它也将发生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全人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它更将发生在每一位威雅学子的身上,他们都将从这里出发,不忘中华本心,迈向世界舞台。

新课堂

从生活出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在海外担任教育参赞时,孙玲校长就一直留心观察和研究欧洲国家的教育样貌,教育投入比重全球最高的瑞典、以“现象教学法”闻名的芬兰等,都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风貌。不约而同的是,无论学科与形式,这些课堂都显而易见地将“训练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置于教学的根本。

比如,一堂小学生的生物解剖课,从孩子们到野外捕捉昆虫开始,再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孩子们需要思考——这个昆虫属于哪一纲哪一目?解剖时会有哪些特点?……最后还需要小组合作完成一份相关的学术报告。

一门叫做“家庭经济”的课程,会要求孩子们去市场采购食物、回到学校烹饪,完成搭配、摆盘,还要算一笔账,怎样采购才能更加经济,让菜品的营养更丰富?…… “一门课,把数学、物理、经济学、营养学甚至艺术学科都涵盖进来了。”孙玲校长这样解读道,“这就是以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为导向而产生的教学过程。”

而在考试中,则更能体现这种对能力、对思维的强调。一场小学数学考试,只有几道题目,考核却是多个层次的:最基础的是运用与计算;接着是理解与思考,就需要提出对一道题目的多种解法;第三步则是分析与说明,要求学生说明上述解法中的最优解;最后一步的反思与创新,则需要学生提出方案,论证为什么这是最优解。

在深入研究了国际教育改革趋势和国内核心素养内涵后,孙玲校长发现,无论在海内外,好的学校都越来越强调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于这样的思考,孙玲校长将把这种重视高品质思维训练的氛围延续到杭州威雅学校的课堂中,着力实践研究式、讨论式、探究型的创新教学方法。

“比如语文老师讲《红楼梦》,就不能仅仅局限于讲生字生词、中心思想、段落大意,而是尽可能地打开讨论的开关,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去理解文本的丰富内涵。如果林黛玉没有死,会怎样?如果薛宝钗不接受包办婚姻,会怎样?” 孙玲校长举出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可以说,我们有太多的创新型教学法可以参考、借鉴、融合,再结合国内教学基本功扎实、知识体系化的传统优势,在杭州威雅学校这片丰沃的教育土壤上,集中西之所长的教学课堂势必成为一种教学常态。

新评价

全人教育,发现学生的更多可能性

在加入杭州威雅学校之初,孙玲校长就被威雅所坚守的“全人教育”理念深深吸引,“每一个孩子都卓越”的办学理念,更与她浸润国际教育多年后所倡导的多元评价体系高度契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曾发布报告《走向终身学习——每位儿童应该学什么》,这份报告基于人本主义的思想,提出核心素养的重要概念,倡导从“工具性目标”转变为“人本性目标”,使人的情感、智力、身体、心理诸方面的潜能和素质都能通过教育得以发展。报告明确指出,在基础教育阶段,要尤其重视身体健康、社会情绪、文化艺术、文字沟通、学习方法与认知、数字与数学、科学与技术等七个维度的核心素养。而这,恰恰与杭州威雅学校全力打造的“卓越课程体系”与学院导师制寄宿教育氛围不谋而合。

杭州威雅学校以与寄宿教育紧密融合的全人关顾体系为依托,在严格遵循国家课程大纲的基础上,通过多元化、高品质校本拓展课程以及“超越课堂学习”的超级课程加持,真正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多元挑战与全面支持并存的校园生态,将关顾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落在实处。

这样的教育成果,早在姐妹学校常州威雅就有所体现。

常州威雅曾有一位A Level成绩平平的学生,在威雅的日子里爱上了骑行,还自己动手改装轮胎、测试提速。老师就建议这个孩子以此为主题,尝试“EPQ (Extended Project Qualification,研究性学习认证项目)”的项目研究。最终,在A Level成绩不算太突出的情况下,他还是被心仪的大学录取,攻读自己热爱的工程学专业。

还有一位热爱橄榄球的女孩儿,在威雅就读期间,这项运动爱好得到了充分的拓展,她在日常的训练与重要的赛事中磨练出了过人的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后来,在申请爱丁堡大学珠宝设计专业之时,她身上所展现的这些能力素养,让她成功迈过了超低的录取率,成为该校该专业全球仅招收的13人之一,不可谓不惊喜。

这些并非“普娃逆袭”的故事,而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光,威雅完备的全人教育体系,正让这些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光芒,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闪亮。

“好的教育,应该让孩子能够得到愉快的身心发展,并实现自身的卓越禀赋。” 孙玲校长说道,“像杭州威雅这样的寄宿学校,它无处不在的寄宿教育精髓将全人教育拓展到全天全时,这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也可以理解成‘第二个家庭教育’的发生场所。校园生活本就是一个整体,我们以学生为中心,为每个孩子创造全面发展、发挥特长的机会,家长们把孩子送来,很开心、很安心,学生在这里也可以很愉快、很阳光。”

新人才

站上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归根究底,教育的根本落在人,“融贯东西、兼收并蓄”的教学气质亦如此。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世界人才,已作为杭州威雅学校育人的重要目标,融入整体的教育设计。

全球胜任力,简言之,就是个人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而孙玲校长多年在海外从事教育工作,并长期近距离观察中国留学生的适应状况,这让她对于学生们未来有可能遇到的挑战有着相当清醒客观的认知,这更让她能够迅速拆解出培养全球胜任力的关键所在。

孙玲校长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时,海外曾出现过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当时,一位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争取到了一次在法国电视台公开演讲的机会,用流利的法语向当地民众讲述了我们为什么要举办奥运会、我们的奥运火炬在传递怎样的精神、以及我们期待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现怎样的中国等等。流利的外语、自信的姿态、从容的气度,给不少法国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以崭新的眼光审视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东方大国。

回想起这段往事,孙玲校长十分感叹,“这就是教育的成功啊!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在走向世界舞台后,不仅有着深切的爱国情怀,还能够基于对事实的文化理解,在关键时刻,有魄力、有能力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

在杭州威雅学校,孙玲校长将继续延续这种“厚植中华根基、培育世界英才”的教育,让每一个从威雅走出来的孩子,都拥有中国情怀与世界眼光。为此,孙玲校长已经在考虑并推进相关的教育筹备工作,并与“中华文化园”等知名项目携手,将中华烙印牢牢刻进孩子们心底。“譬如,甲骨文是怎么来的?汉字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希望从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开始,就能以趣味性的、形象的教学方式带孩子们认识中国字,学习中国文化,这就是身份认同,这就是文化根基。”

除了日常教学中的创新,孙玲校长还特别强调了教师的重要性,“既然要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那么教师是否拥有足够宽广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就至关重要。”

在招聘教师的时候,孙玲校长会特别关注教师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并为杭州威雅的老师们打造一个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成长空间。孙玲校长提到,未来她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外教团队的联合备课,共同设计、规划课程,无论是在职培训亦或是定期研讨,中外教团队的深入交流与彼此配合都会是师训方面的重要课题。她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的经验将成为这些想法的有力背书,譬如,孙玲校长就计划从北京师范大学引进“学校管理评估”在线平台,为杭州威雅的创新型管理做好资源支持。

从管理层面的科学有序,到中外教团队的交流融合,最后传递给学生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和合作共赢的能力,在日益国际化、全球化的社会背景下,孙玲校长口中所向往的“采中外之优质花粉,酿威雅特色之蜜”的教育,就已赫然在眼前了。

【关于我们】

 

杭州威雅学校坐落于杭州萧山区仙女湖畔,占地面积200余亩,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为3至18岁适龄学生提供高品质教育和寄宿选择。

秉承全人教育理念,杭州威雅不仅专注于学生卓越学术能力的培养,还通过提供丰富多元的超越课堂的学习体验和机会,挖掘每一个学生天赋潜能,帮助他们今后顺利进入世界知名大学,并在日益全球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如有问题请联系招生老师详细咨询0571-8707087618072728002(微信同号)

相关热词搜索:杭州威雅

上一篇:南充新鸥鹏教育城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