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能培训 > 正文

复旦华盛顿EMBA:“黑天鹅”接踵而至,投资机会路在何方
2020-05-28 11:25:4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江南   评论:0 点击: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校友,臻卓集团首席投资主管王焱东在直播课中,与大家分享资本市场受“黑天鹅”冲击下的表现及思考,共同展望2020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本篇文章来源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之'课·见'系列”,内容摘选自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16班校友王焱东“资本市场受黑天鹅冲击下的表现及投资思考”直播课。

\

主讲:臻卓集团首席投资主管王焱东

  视频:在“复旦管院”公众号回复“往期回顾”

  2020年开局“黑天鹅”频繁出现,仅1月份就发生了两起黑天鹅事件,分别是美伊紧张局势和正在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已然超出了资本市场预期。在黑天鹅事件没有完全消退的当下,我们将如何应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波动?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目前投资又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校友,臻卓集团首席投资主管王焱东在直播课中,与大家分享资本市场受“黑天鹅”冲击下的表现及思考,共同展望2020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

黑天鹅事件消除缓慢,投资需要逻辑清晰

  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虽然黑天鹅事件发生时快速且猛烈,消除时却较为缓慢,但我们也能确定其恢复的必然性。所以,在市场条件反射最悲观时,买入市场并耐心等待事件消除,是一个较好的投资策略。

  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已发生了一轮条件反射调整,随着疫情反复,必然还会有二次甚至三次探底。但我们对中国有信心,疫情终将结束。因此,每次探底都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买入机会。经过测算:恒生指数26000附近安全边际高;A股由于分化多很难指出具体指数点位,但根据大趋势,二次探底也可考虑投资。

  黑天鹅事件后进行投资,在选择企业方面可遵循两个逻辑:

  逻辑一,强者恒强。行业龙头企业(例如银行业的招商银行、保险业的中国平安、地产的万科、体育服装的李宁、食品饮料的茅台、手机的华为等等)可以在黑天鹅事件中加快布局、加速成长、提高市场占有率。他们在每次危机或行业洗牌后,都会变得更强大。

  分析龙头公司在所属行业第一、第二的排名是否真正牢靠,可以从六个角度出发:

  一是产品和服务有创新,要与众不同;

  二是拥有流量且平台效应明显,尤其是互联网企业;

  三是完善的供应链很重要,特别是传统制造业;四是善于逆市布局,可弯道超车,比如地产行业;

  五是品牌效应,这在食品饮料甚至金融业表现明显;

  六是烧钱补贴,这主要针对互联网和共享经济,是提高市占率及流量的重要手段。不过因公司、行业不同,实际效果有差异。

  逻辑二,也是当下出现的投资机会,即在疫情中酝酿的新的或有成长契机的行业。疫情带来了一些潜在改变,包括:网络与渠道更快下沉;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网上服务需求明显提升;AI自动化需求升级;医疗公共卫生系统的投入加大,更加重视医药研发创新;“宅经济”下网络娱乐、非现场消费带动视频、游戏、VR流行;快递、外卖等物流需求潜力进一步扩张。

  未来市场整体乐观,投资行业要有的放矢

  首先,展望未来市场,从整体上而言我的态度偏乐观。

  今年年初,中美已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短期内中美贸易局势有所缓解,但长期摩擦仍将继续。中美双方在金融、经济、贸易领域既合作又竞争,如果后面有第二阶段谈判,将被视为积极的。但年底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市场情绪可能会转差,这是年底可能会发生的风险点。

  初步判断,美国利率很可能在2020年保持不变。一方面,进一步减息对经济刺激的边际效应已然减弱。另一方面,任何加息都将取决于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水平,目前该水平仍低于长期趋势。除非受到外部冲击(例如中东趋势导致石油价格上升),否则今年不会大幅上升。

  同样,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也会保持相对中立。信贷增长过快会导致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和金融资产)有更强的上行压力,从而不利于公司在实业的投资行为。相反,信贷增长过慢可能会导致私人领域(尤其是民营企业)投资萎缩,因为民营企业在信贷方面很可能会被国有企业排挤。所以,争取适当平衡一直是中国人民银行的挑战,即使这个平衡本身会随着经济变化有所变动。

  反而言之,持续的财政刺激和政策改革是今年值得看的亮点。2020年,无论中国或美国,在财政刺激方面都将会有较大动作。美国总统选举前,现任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利用各种行政权力和资源确保经济的稳健性,帮助其连任拉选票。而在中国,尽管总体经济增长每年可能会趋势性持续下降0.1-0.2个百分点,但只要我们继续推动金融市场和国有企业改革,中国经济增长依然稳健。

  从疫情后的潜在表现来看,由于很多企业受到较大负面冲击,一季度已经失去。只要中国的疫情能在3月末受到较好控制,二季度复苏十分可期。无论生产或消费,都可能出现大“V”型反弹,下半年市场将再次回归基本面。总体而言,今年不会有更紧的货币政策,同时会有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对未来市场偏乐观。

  其次,展望行业,我建议重点关注以下领域。

  第一个是“ATM”,即阿里巴巴、腾讯和美团点评。这三家公司是中国在互联网最领先的三大信息科技公司,他们都可以凭借强大的用户群和流量在未来若干年保持相对强劲的自然增长和市场份额提升。其中,阿里巴巴和美团将额外受益于未来潜在进入指数的利好和南下资金,即港股通对他们进一步投资所带来的催化作用,潜力将大于腾讯。

  第二个是中国的上市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整体估值低且有吸引力,同时他们的股息收益率较高,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强劲的盈利增长。这来源于房地产行业销售的强劲,销售转化成盈利有18-24个月的周期,所以可以高度确定,未来2-3年内营收和利润会持续保持。尤其对于中型开发商而言,2020年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速。另外,物业管理公司在未来数年内将维持快速的收入规模增长,但物业管理公司的主要挑战在于行业估值已过高,投资者要做更好的个股选择。

  第三个是5G相关产业。从电信基础设施到最终使用设备,从硬件供应链到软件算法提供商,再到用户界面和应用程序,都有很多投资机会,并且这可能是一个多年可持续的投资主题。5G应用的最终目的是能更快地传输数据、更大地储存数据以及增加“物联网”或设备间的链接,所以,任何能在这方面提高附加值的上市公司,都值得关注甚至投资。

  另外,还有两个相对较小或冷门的行业:

  一个是体育服装。今年是奥运大年,虽然奥运会是否按时召开具有不确定性,但假设疫情得到控制后如期召开,这将对体育领域产生较强刺激。其中,体育服装令人看好,中国品牌中像李宁、安踏等龙头公司,其良好的产品设计、高效的供应链、出色的消费者接受度以及合理的估值,会使销售趋势继续保持乐观。

  另一个则是石油服务。每次中东发生地缘风险时油价都会上涨,出于对国家能源安全方面的考虑,无论中国经济本身是快速增长还是有所放缓,2025年之前,中国政府将每年增加在油气领域的投资,提高油气产量。期间,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将持续增加勘探和生产资本支出,相关领域石油服务企业将直接受益。

  投资有风险,应有应对措施

  投资有风险,其中之一是地缘政治或者黑天鹅事件的风险。“黑天鹅”的冲击是难以预测的,并且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也许未来地缘政治的紧张还会继续造成黑天鹅事件,也许这次疫情之后还会有新病毒再次出现,甚至前期发生在南北半球的极端自然灾害或将导致未来发生新的黑天鹅事件。虽然这都很难预防,但一旦发生,我们应该有足够的应对措施。

  风险也来自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及不连续性。美国政策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持续性也越来越差,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下一届总统任期,并加剧市场波动。这些风险是今年尤其下半年投资应陆续关注的。

  总而言之,黑天鹅事件终将过去,市场波动本身并不是最危险的,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理性分析和研究投资机会。

\

相关热词搜索:EMBA 资本市场

上一篇:来学网怎么样,来学网不是骗人的!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