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男孩因爸爸信任终获清白,新东方在线教你培养亲子信任关系
2020-11-03 16:50:3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信任是判断亲子关系是否和谐的凭证之一,也会直接影响孩子成年以后的性格行为。得到父母信任的孩子,往往更自信、更有安全感、更有勇气。
  近日,一则新闻引发了网友关注。一位爸爸带儿子在停车场等人,当晚却有人报警称车辆被儿子划伤,但自始至终小男孩都坚称自己没有划车。由于没有证据支持孩子的说法,爸爸决定先赔偿车主3500元解决问题,回家再和孩子进行一场深入谈话。爸爸经过再三确认,发现孩子坚持表示自己没有划车,于是决定相信孩子,向派出所打电话寻求帮助、搜集证据。

  最终在父亲和办案警官的坚持下,三天时间,警方查明事故车辆在进停车场前就已经有明显的划痕,终于还了小男孩清白。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消息一出,这位信任孩子的爸爸得到了无数网友赞许,“真是一位优秀的家长”“爸爸的信任,改变的会是孩子的一生”……新东方在线老师在为这位爸爸点赞的同时,也提醒更多的家长朋友们,父母的信任是孩子成长中最好的精神力量,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不知道该如何建立和孩子之间的信任关系。对于这部分困惑的家长,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放下主观臆断,遇事先尝试相信孩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犯错是难免的,有时甚至会为了掩盖错误而选择说谎。但家长们不要因此就把孩子推到信任的对立面,主观臆断地认为孩子不值得信任。其实没有天生的坏孩子,孩子说谎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方面的原因,与其急于戳破他们的小伎俩,不如先尝试去相信孩子,待了解并查明真相后,再实事求是地做出判断。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们,信任是一种正循环,任何人都会珍惜别人的信任并尽力不辜负这份信任,因此父母一定要先在内心建立起孩子值得信任的心理预设。

  耐心倾听,给孩子沟通解释的机会。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因为没有独立解决的能力,最先想到的就是求助于父母。这时候,父母们一定要认真地和他们交流,耐心倾听他们的解释,让孩子完整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和他们一起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陪他们一起面对问题的潜在后果。只有这样孩子才会信任父母,才会真正把父母看作“靠山”和“港湾”。

  坚定信任态度,不因孩子犯错而打折扣。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孩子犯错时也是进行家庭教育的良好契机。这时候,父母们更应该坚定对孩子的信任,要抱着信任的态度和眼光去看待他们的行为,鼓励他们努力改正错误,树立诚实、正直、善良等正确的价值观。当父母坚定了这种信任的信念时,就会发现孩子正在悄悄改变,他们会努力变得更好来回报父母的信任。

  共同制定规则,加强守信教育。信任孩子和给孩子制定规则是不矛盾的,信任孩子是因为我们相信他们身上具有善良、向上的本质,会凭借理性做出正确的事情。但同时,父母们也要清楚,“懒惰”“趋利避害”等也是人性的一部分。因此,家长要加强守信教育,和孩子一起制定行为准则,在信任的同时附加上监督,如果发现孩子做了有悖行为准则的事情,要及时地加以引导,甚至进行严厉的批评和必要的惩罚。

\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信任是判断亲子关系是否和谐的凭证之一,也会直接影响孩子成年以后的性格行为。得到父母信任的孩子,往往更自信、更有安全感、更有勇气。因此,家长要意识到家庭亲子信任课的重要性,积极搭建与孩子之间的信任桥梁。遇到其他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也可以随时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和官方APP寻求帮助。

相关热词搜索:新东方

上一篇:虚拟偶像发展史:虚拟偶像,会有光明的未来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