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徐州市北辰小学青年教师《儿童立场》主题读书交流
2021-02-26 16:44:4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长大的儿童正是用大爱与大智慧筑高儿童立场,瞭望儿童的未来,续写儿童与长大的儿童这世界上最动人的故事。上学期,北辰小学的新教师读...
  “长大的儿童”正是用大爱与大智慧筑高儿童立场,瞭望儿童的未来,续写儿童与“长大的儿童”这世界上最动人的故事。上学期,北辰小学的新教师读《儿童立场》,进行了第一次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每位教师都畅谈了自己对“儿童立场”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且都纷纷提议要在寒假期间再阅读一遍,进一步感悟成尚荣先生的高尚的思想。2021年2月23日,北辰小学的新教师在牛年新学期的第二天,第二次对《儿童立场》进行了思维的碰撞。

\

  王莹莹:站在儿童的立场看问题对教学工作来说就是要“以生为本”展开教学。我们平时在备课、写教学设计时,都要秉承“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理念,从学习方法上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学习的能力。将课堂有效的时间利用在处理“疑难问题、帮扶学困生”的这个刀刃上。只有这样,不断的前行,我们的学生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并逐步养成创新的意识!

  王旋:不要去过分干预孩子的生长,不以自己的思想和世界的期望去“打造孩子、塑造孩子”!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就让孩子自己去肆意生长,最好的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在星空下找到他自己的道路,引领他向着明亮那方前进,带着孩子见识浩渺的星空,领略他注目良久的繁星。

  赵璇: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而富有个性的,并不断动态变化着,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走近他们,用心品读,细心发现,看见孩子的兴趣、需要,同时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支持、去助推,去帮助他们建构属于自我意义上的经验。正是这样靠近孩子的发现,让我站在“儿童中央”,找寻到她的“发光点”,用切合孩子兴趣的方式与他的一日生活相关联,支持他们的自由探索、快乐表达,让他们在这样的体验中获取更好的生长!

  董媛媛:从儿童的角度看问题,从儿童的立场出发,以儿童的健康快乐为教育的立足点,就是儿童立场,也是教育的根本立场。尽管每位教师的职业相同,但是我们的专业成长之路却不尽相同,我们从每天的都在发生着的教育事件中获得的经验也不尽相同,但是无论我们怎样去实践教育行为,都应当保持一颗敏感的心和善于观察的眼睛,保持一切从儿童成长利益出发的教育立场,走进儿童中去,去发现儿童,然后再引导儿童,让学生获得最大的尊重和最科学的成长,这才是贯彻素质教育理念的现代教育。

  朱雅丽:儿童的的感知本能是极其珍贵的,所以对于学生,我们应该让他们充满可能性,保护他们的感知本能。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意识,开发儿童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儿童的创造性活动。作为老师,我们则应该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帮助儿童发展,去发掘他们发展的可能,给予他们可能性发展的支持和鼓励。因为重视儿童的“可能性”发展,才会给予儿童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从而更好的开发创造性思维,使得儿童有更多创造性的发明和发现。

  汪慧:成老师在书中提到“教育首先是一种保护。保护学生创造的天性,丰富的潜能,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甚至还应善意地保护学生恶作剧那样‘可爱的错误’。”语文课就是要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及学生阅读能力。语文课需要教师设计生动活泼适用于儿童的教学环节:丰富多样,有探究的价值,有让学生表达表演的欲望,激发学生好奇心及求知欲。学生的学习状态被激发,不需老师在后面追赶,学生己主动参与学习中。

  王娜娜:我发现《儿童立场》不仅仅是让我们在儿童的立场去看问题,去思考教学,这本书更是传递了陶行知先生的理念∶"我们必须重生为小孩,不失其赤子之心。"教师要有童眼、童心,想要做好教育事业,必须学会做一位小孩,同所有小孩一起,站在儿童的中央,以儿童的思维和体验来诗画、优化我们的教育行为。了解儿童的立场,从儿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从儿童的世界发现儿童潜在的天赋,然后“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掌握如何做,往往比知道应该做什么,更重要。

  张雪扬:让我感悟最深的是关于作文发生的地方这一段落,段落开始提出了一个疑问:“对儿童来说,最好的课堂在哪里?最好的教材是什么?”随后又说到,你有着好好的两只眼睛,应该用这眼睛去看世界。你又有着好好的心,应该用这去思考。要往前走,但不能只管低头自己前行,要留心一起走的人,要注意从对面走来的人,要顾到路旁的田野和森林,要远望在地平线那方的山。路上的一切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活教材。

  于婉晴:我们的工作对象是班中的全体学生,根本任务是教育好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爱应该是全面而公正的。事实上,“人无完人”,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优秀生不可能毫无不足之处,后进生也不会是一无是处。后进生也有自尊心,他们往往十分敏感,存在着戒备心理,一旦发现有人看不起他们,就会产生敌意。因而,我们我们更应满腔热情地关心热爱后进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以此为起点,逐步将后进生转化为先进生。

  苏珂:同样都是成长,不同的孩子的成长有快有慢。在小学阶段不显山露水的孩子到了中学可能一跃而起,令人刮目相看。像运动员长跑,起点晚了的不一定到终点也晚,终点接近胜利的也许起点并不早。成长过程中只有相对的而没有绝对的快与慢。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有准备的环境,做适当的引导,剩下的,我们应该相信孩子自己,让孩子自己来做决定。

  葛霄:我对追赶童心的理解就是老师要永远保持一种学生的状态,我理解的学生状态就是不拒绝新鲜事物,不放弃热情,保持对世界基本的信心和期待。作为一名教师,要想保持学生状态就要时刻提醒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老师必须要保持一种学生状态,要像孩子一样充满好奇心。要永远保持一颗童心,一颗赤子之心,永远像孩子一样,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世界探索的好奇。

  付倩玉:如果教育只围绕现实性,那归根结底是与教育的规律是互相违背的。在这样的教育生态中,学生处在压迫,焦虑和紧张之中,可能性便会渐渐消失。关注学生的可能性,并非忽视学生的现实性。当教师只关注现实,势必对教育生出失望、愤怒之情,然而教育本身是具有长久性的,教师也唯有用未来的目光审视当下,方能生出教育的期望,才能使教师的耐心有根有基。

  高阳:要想成为儿童,站在儿童的中央,不妨多蹲下来和他们说说话,坐下来找找你的发现。遇到学生的失误和冒失,把自己当做孩子,找找行为背后的原因。不要总以为自己也有过童年,似乎只要回忆下往事,就能理解孩子的所作所为。正是因为带着这样的心态,我们在与孩子相处时,其实永远站在了自己的立场和视角,很少换位思考。请记住,把自己当做孩子,保持冷静,控制情绪,放宽心。

\

  张校长在百忙之中也全程参与了读书交流活动,指出:从青年教师的两次读书交流中,看到了青年教师的蜕变。同时指出,要学会多种方法读书,在交流中学会倾听和记录。让读书改变教育教学,改变教育生活和教育本质。孟主任主持并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新教师要用“儿童立场”,学会“沟通”,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改变自己的气质、丰盈自己的教育人生。

  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阅读是我们教师提升自己阅历和感悟的最便捷方式,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读书,既能为成长赋能,让教育工作完美,又可以在交流分享中让他人感到美好,进而在互相沟通中共同进步。相信通过本次读书交流会,青年教师们都会有所收获,在教学和课堂管理中都有所进步,同时也能为教师个人发展明确方向,对实现北辰小学教师队伍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读书

上一篇:学长学姐你来瞧,你出的灯谜可难不倒我 ——北辰小学元宵节主题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