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考试 > 正文

高考报考指导师是什么? 高考报考指导师靠谱吗?
2023-07-24 16:40:4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2023新高考志愿填报院校方案汇总公布。根据方案内容,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福建、上海、海南、天津、北京采取“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方式,河北、辽宁、重庆、浙江、山东采取“专业(类+院校)”方式。相较此前传统填报,新高考填报方案下考生拥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同期,高考志愿报考指导、志愿付费咨询等迎来高速增长,高考报考指导师成为市场刚需。新京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2年间,中国高考志愿付费填报市场增长5.8倍,增幅显著。艾媒咨询《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发展潜力分析》研报指出,高考报考指导师是考生有效获取科学填报信息的重要途经之一,发展前景光明,在高考录取人数逐年增多背景下,市场规模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

图片2.jpg

图表 1新高考模式下两种填报方式汇总

  聚焦新高考志愿填报痛点而生的“高考报考指导师”

  新高考志愿填报方案在赋予考生更多元、更灵活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志愿填报难度。据统计,新方案下,考生至少需要填报30个志愿。以北京为例,高招录取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本科普通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而以“专业(类)+院校”为单位的河北、辽宁,普通类分别最多可以填报96个志愿和112个志愿。这对缺乏相关经验的考生及家长是一个不小难题。

图片3.jpg

图表 2河北志愿填报通知(来源:河北教育考试院)

  一方面,部分家长受教育程度有限,不懂填报原则,不能给到孩子专业的建议,索性就将全部选择权交给孩子,而网络上的信息又偏向于碎片化,易导致孩子盲目填报。另一方面,新高考“3+3”或“3+1+2”模式下,考生面临12-20种的选科组合,而所选科目又直接与能够报考的专业挂钩,要求广大考生从高一入学开始,就要进行认真思考,进一步提高了报考的难度系数。

图片4.jpg

图表 3“3+1+2”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

图片5.jpg

图表 4 2024届 2025届首次新高考改革的省份

  “如何选,怎么填”开始成为高考报考指导师孕育而生的“土壤”。来自湖北武汉的姜先生告诉记者,尽管费用高昂,但当孩子面临高考志愿填报时,他还是选择了专业的高考报考指导师。新高考制度下,很多专业内容变得大不相同,缺乏相关经验很容易踩坑,高考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马虎不得。而高考报考指导师师通常由资深一线教育从业者担任,对学科教育、高校专业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与认知,能够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帮助其更好地把握、考取一个更适合自己且对未来发展更有益的专业。

  “一师难求”行业现状与“是否合规”疑虑间的双重矛盾

  随着教育的进一步普及与高校的扩招,我国高考报名人数与日俱增。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开统计数据,2019年国内高考总人数为975万、2020年为1071万、2021年为7078万、2022年为1193万,增幅稳定。

图片6.jpg

图表 5高考报名人数变化(来源:贝壳财经)

  庞大的考生群体需求下,高考报考指导师在迎来高速发展,部分地区“一师难求”的同时,其合规性也引发家长质疑。当前,国家并未颁布“考报考指导师”相关资质,由第三方提供的证书如何保障有效与真实

图片7.jpg

图表 6高考志愿填报付费市场规模变化(来源:贝壳财经)

  围绕家长的疑虑,知名志愿咨询服务品牌思学未来给出了解答:“随着政策的改革,国家取消了资格证,而国家人社部不颁布职业资格证书,因此由行业第三方进行发证,例如心理咨询师。由行业监督,并不意味着缺乏约束力度。当前市场上的正规志愿咨询服务品牌,均采取严苛的第三方考核审查制度,不仅要求学历、一线工作经验,更进行持续性培训,从源头上保障考生权益。”

图片10.png

图片8.jpg

图表 7思学未来高考报考指导

  事实上,高考志愿报考指导师并非一个新兴职业,而是将过去“零散的”、“非系统的”富有经验的一线教育工作者“汇总”、“编制”,通过科学、系统培训的高考志愿分析师,活跃在线上线下,为千千万万的考生答疑解惑,为更多的家庭指明规划方向,提供更加专业、更加有效的志愿咨询服务。

  加速打破“教育”与“求职”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四年下,就业环境严峻,众企业对求职者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要求也持续走高。大环境是目前学生毕业就失业,就业环境不好,引发了更多家长对于孩子未来选择的担忧,失业的压力让家长们重视选择规划专业,和规划志愿,再叠加新政策的改革,也在倒逼家长重视孩子的规划,重视孩子的未来

图片9.jpg

图表 8就业难度调查表2022(来源:艾媒咨询)

  从一定程度上讲,教育的本质,就是求职,专业是链接二者的“桥梁”。一个好的专业,不仅能够让考生在高校中学习到更多有益地知识,促进就业,更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积累,拓宽自己未来发展的上限。

  业界认为,高考志愿报考指导师正扮演愈加重要角色,是加速打破“教育”与“求职”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高考志愿报考指导师,考生能够考取更适合自己、对自己未来发展更有帮助的专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磅发布!雅思1月首考新题解析及2023备考方向解读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