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机构 > 正文

两点一线 披星戴月 忙碌在网课屏幕背后的跟谁学辅导老师有话说
2020-11-18 17:21:0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当我们关注到辅导老师这个群体时,总能看到一群对教育行业充满向往的年轻人。他们不是名师,没有光环和荣耀加身,但始终兢兢业业地为学员提供服务,连接着教培机构和学员。

  他们站在辅导学员的第一线,操心学员的成绩,关注学员的进步;又充当着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关心学员的心态,照顾学员的情绪…那么他们内心又是什么想法,和学员的关系又如何呢?下面是一位跟谁学辅导老师的自述,记录着自己工作以来的心路历程和与学生的点点滴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高途课堂语文辅导老师雷鑫玉

  日子过得总是很快,转眼间,踏入跟谁学已经半年了。什么是教育?我常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回首这半年来心路历程,收获颇多,大抵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创造美好,成为美好。

  自从入门辅导老师后,周末与我们再无缘。曾经在网上看到的一张图,大概就是我们的日常。

initpintu_鍓湰.jpg

  夜晚身披满天星辰,两点一线,是跟谁学所有辅导老师的日常。我遇到了一群天使般的孩子,他们活泼可爱,天真烂漫,但是贪玩调皮的天性也是让人头疼的。遇到作文就让他们犯了难,给他一个多小时的语音辅导仍旧告诉你毫无思绪,耐着心思问他可不可以这样想象,对方却总是表示“嗯,然后呢?老师你到底想要表达什么,老师我就是不会”拒绝你的关心输入。但是我们能仅仅因为这一句话就把他们从我们的特别关心移到黑名单吗?不能!语文这门学科的特殊性要求辅导老师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一、 我要努力成为照亮你们世界的那束光

  每个班级都有一些特殊孩子,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从小内心自卑敏感。班级里有个叫萱萱的女孩子,生活在重组家庭,妈妈离过两次婚,目前跟着的爸爸已经是第三任了,她告诉我说“老师我每天都感觉是在寄人篱下,每天都要讨好新爸爸,因为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他给我掏,新爸爸经常和妈妈为了我学业的事情吵架,我夹在中间总是很难过,我学习成绩好都是为了他们”,在我发了一个关于“初三男孩被扇耳光后跳楼身亡”的朋友圈后,她在朋友圈评论说:“我都已经拿刀子割手腕了”当时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心都要碎了,萱萱这样一个心思敏感且脆弱的十几岁的女孩子,承受的东西真的太多了,那一刻我决定要好好帮助她。

  之后的日常中我总是会顾及到她的情绪,问她最近的状况怎么样,和她讨论她喜欢的画画,告诉她可以适当和新爸爸表达一些自己的情绪,偶尔撒撒娇,将自己从外人的身份退出来敞开心扉。两个月后她告诉我能够和家里人有些互动了,她不再是家里陌生的客人了,新爸爸也能拿着她刚刚考的满分卷子和亲戚朋友们介绍了,而她也渐渐从一个小心翼翼看人脸色的小女生变成大大方方敢倾吐自己想法的姑娘。

  通过萱萱的这件事,我意识到每个孩子的成长道路都是不一样的,他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跟孩子的辅导过程中,我希望能更多进入孩子的内心,努力成为照亮孩子们心中的光亮。

鍥剧墖4.jpg

  二、就算全世界都觉得你应该被放弃了,我也不会放弃你

  班级有个叫子俊的孩子,生的帅气灵动。可是一直和家里较劲,不看课不写作业,成绩一塌糊涂。家人在一次次失望中表示放弃这个孩子任其自生自灭。当时我听到他妈妈说这样的话时,内心是有很多疑惑的:这个家庭都放弃的孩子,我真的可以救他吗?

  可是一次次的视频沟通,以及交上来作业孩子写的自己的想法,我才知道,这个孩子只是想引起家长注意,原来子俊的妈妈生了二宝,以至于妈妈把过多的时间放到了二宝的身上,忽视了对子俊的教育。为了引起更多的关注,他开始调皮捣蛋不听话。后面我在和子俊妈妈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子俊妈妈也意识到以往的疏忽。通过不断和家长跟子俊沟通后,子俊有了一些改观,开始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完成练习了,帮助妈妈一起照顾二宝,子俊妈妈在和我通电话的时候也表示出愿意相信他能变好。

  作为辅导老师,我们应该更相信孩子,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改变的孩子。子俊就是一个案例,日常辅导中,我们遇见的学生可能各有千秋,而我们,任何一个都不该放弃。

鍥剧墖5.jpg

  三、在我的心中,你就是最棒的

  班级有个叫芊芊的孩子,是外公外婆养大的孩子。外公外婆都是高知识分子,对芊芊的要求很高。在和她外婆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时,明明每次提交的作业已经很优秀了,可是她外婆永远对我说的一句话是“她写的太差了老师您让她重新写,老师您的评语不用夸奖,直接批评哪里做的不好就可以了。”我和芊芊视频时就感觉这个孩子和同龄孩子不一样,总带着一种忧伤。后来,我在和外婆进一步的沟通中才知道,芊芊的父母早就遗弃了她,她是外公外婆领养的。外婆和外公年纪都大了,他们知道一旦他们离世就再也无人照料她,所以急切的想让芊芊成为“完美”的人才,给她疼痛的爱。了解到这一层后,我能理解到芊芊外公外婆想要芊芊快速成长的心情,但是作为一个教育者,我知道大多数孩子是更希望得到身边人的肯定的,长期生活在被贬低的环境下孩子都会变得妄自菲薄产生自我怀疑。后面的日子里我总是不断鼓励夸奖芊芊,向外公外婆表示只有让她在一个自信的环境下成长,她日后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外公外婆也改变了以往的想法,终于我在视频里也看见了芊芊久违的笑颜。

鍥剧墖6.jpg

  回想起这半年在跟谁学当辅导老师发生的事情,多的如沙滩上的沙砾,每一颗都让我印象深刻,每一粒都使我受益匪浅。如果问这世界上谁拥有最纯真的笑脸最纯净的心灵,无一例外是孩子,天天和他们打交道,我也会童心不老。教育最大的馈赠就是成长,辅导老师可能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无疑我们对他们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一句鼓励的话,一个由衷的微笑,都会在孩子心中刻下很深的烙印,孩子的一生,我们只送一程,而下一站学生们即将开启的征途,则可能蕴含着一个全新的自己,我们是迎来送往的引路人。

相关热词搜索:跟谁学

上一篇:新华电脑教育屡登央视|匠心育人成就学子美好未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