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亲子“520”,有爱有陪伴 —北辰小学“有效陪伴520”亲子活动月系列活动第一波
2021-03-24 09:43:4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孩子来讲,家长怎么做才算是好的陪伴?在当今社会,家长如何才能做到对孩子的“有效陪伴”?

  一、陪着≠陪伴

  很多父母定义的“陪伴”就是出现,但是往往人在那里,心却不在孩子身上。孩子的内心是非常纯净的,因此也特别敏感,他们很容易就能感知到家长是不是真心的。所以,那些“假装在陪伴”其实比缺席更严重。

  亲子陪伴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陪,父母跟随孩子,陪同孩子做适合孩子年龄发展需求的事情;伴,父母和孩子在一起,不仅需要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支持,也能通过与孩子互动,不断反观自己,实现父母的自我成长。

  所以,最需要家长知道的一点是:并不是只和孩子待在一起就算是陪伴,边陪孩子边玩手机,各顾各的,这样的陪伴,并不是有效陪伴。

  二、陪伴时间

  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亲子陪伴尤其重要。做游戏也好,谈话也好,电话里也好,视频中也罢,总之一定要花时间给孩子,这段时间属于您和孩子。最重要的是彼此珍惜这份亲情流动的时光。忙永远只是借口,人们总是把时间用于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事上,但您也许需要知道:陪伴孩子就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基于此,有效陪伴“520”活动倡议:一周请您至少陪伴孩子5天,每天至少陪伴20分钟,在陪伴时间上给予保障,实现有效高质的陪伴。

  三、陪伴形式

  1.共读孩子喜欢的书目,互相讨论,分享读书收获。

  2.陪伴孩子收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陪伴孩子看动画片,回到童年,共享亲情趣味时光。

  3.亲子绘画、亲子拼图、你画我猜、捏彩泥、抢板凳……

  4.游览中,呼吸新鲜空气,欣赏优美景色,乐享亲子快乐时光。

  5.邀请孩子参与家务中,扫地、擦桌子、择菜等,同时不要忘了给予鼓励表扬。

  6.可在家或社区附近,玩乒乓球、打羽毛球、跳绳、踢毽子、慢跑、呼啦圈运动、踢足球……

  7.亲子共养小动物,给动物喂食、观察变化等;亲子种植花草,培养孩子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美好品质。

  8.可以和孩子分享今天有趣的事情,耐心倾听孩子心声,相互沟通,互相了解。

  ☆其他亲子陪伴形式等您来补充……

  四、活动形式

\

\

  亲爱的辰娃们,快快化身宇宙小卫士来“守护北极星”!从今天起,请在陪伴卡上用填“☆”形式来记录你的幸福!

相关热词搜索:北辰小学

上一篇:百年华诞倒计时100天!北辰小学“巧手沙画铭党恩”来庆祝!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