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移民 > 正文

传承国潮,魅力非遗|2020天马小学新昌研学游
2020-11-30 19:09:4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天马学子不仅领略了浓浓的丝绸文化魅力,还追溯了新昌种桑养蚕的悠久历史。通过学习蚕桑文化和丝绸文化,了解了丝绸之路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增强民族自豪感。
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孩子们来讲,除了朗朗书声的校园,

走出校门,研学旅行就是最好的课堂。

“传承国潮,魅力非遗”

这一次研学游带给同学们不仅是欢乐还有许多知识。

请跟随天马学子一起,

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眼睛去观察世界,用心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IMG_1438.jpg

 

研学线路一

丝路风华,蚕桑文化——达利丝绸世界工业旅游景区研学游

    亿年木化石林里,一颗颗化石静静地诉说着光阴的故事;现代化生产车间中,演绎着将蚕茧变为华服的精彩过程;一望无际的桑田里,呈现了养蚕的繁忙景象。

此行,天马学子探访了“达利丝绸世界工业旅游景区”,达利丝绸以新昌蚕桑光辉历史为依托,打造各式各样的蚕丝成品,精致优雅。

天马学子不仅领略了浓浓的丝绸文化魅力,还追溯了新昌种桑养蚕的悠久历史。通过学习蚕桑文化和丝绸文化,了解了丝绸之路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增强民族自豪感。

IMG_1411.jpg

 研学线路二

天姥门户,诗路遗韵——班竹古村研学游

班竹古村是古代天姥、天台和临海古驿道上的重要村落,是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斑竹铺就在班竹村。村内古遗迹众多,古驿道(谢公道)、古街、古桥(落马桥)等标志性古建筑保存较好。

进入中国首家唐诗之路博物馆,重走唐诗之路,天马学子仿佛穿越千年历史的尘烟,通过实地考察,听取讲解等方式,感受了唐诗之路的悠悠古韵,揭秘唐诗之路的前世今生。

   

IMG_1371.jpg

研学线路三

文化传承,行茶美德——君子九容研学游

    古圣贤所谓君子,其言谈举止、行动坐卧皆讲仪度,称“君子之容”。凡君子,举止舒迟不迫,体貌闲雅温润。具体而言有“九容”。《礼记.玉藻》:“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坐如尸。”此为君子容貌之常态。

     如今我们将规范的言行举止践行与行茶过程中,孩子们通过学习“九容”,用“九容”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能随心所欲,使身体保持端庄、心境愉悦平和。将学修落实到生活中,提升道德品质。

基地里还有丰富的游园活动。例如布艺、纸艺、陶艺、投壶、射礼等。

通过体验游玩,使孩子们感受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魅力,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创新精神。

 

 

IMG_1334.jpg

研学线路四

非遗文化,生命升华——鱼拓艺术

       鱼拓艺术是实物与创意相结合的渔文化艺术,使短暂的生命得到艺术上的升华,成为永恒,生动传神的画,凸显了艺术的生命及其价值。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老师的示范,结束后纷纷尝试自己进行鱼拓。鱼拓作品上面可以描绘水草或山水,书法或题写诗词,钤盖印章,形成诗书画印的艺术品。将鱼拓作品装裱好放入镜框悬挂在家中是非常好的装饰,同时又具有纪念意义。

   “像真鱼一样!”孩子们看着自己制作完成的栩栩如生的鱼拓作品不禁惊叹道。

      结束了三天的新昌研学游,相信孩子们一定收获满满。收拾好小小行囊,期待下次的遇见。

 

IMG_1273.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世间万物皆是学问,

               孩子们走出校门,感知世界,感受人生的诗意与远方,

                      每一个脚印,让孩子们内心更充实,

                        每一次启程和归途让他们懂得,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方池塘,而应该是星辰大海!

 

相关热词搜索:研学游

上一篇:托福105+竟然只是起步!新东方在线两大阅读技巧为你“战托”助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